我校组织国际学生和留管干部学习习近平主席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精神


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我校通过召开留学生座谈会、线上学习和社会实践等方式组织国际学生和留管干部学习回信精神。国际学生们反响热烈,结合来华学习体验特别是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大家对中国共产党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中国的美好祝愿。

百闻不如一见

622日,习主席给留学生回信的第二天,我校教育学院组织40余名国际学生到金华市武义县考察学习“下山扶贫”经验。


国际学生参观思源村下山脱贫展览馆,走访黄龙小区,现场考察梁家山旧址,听取武义县原扶贫办主任董春法亲身讲解扶贫具体政策和过程,与脱贫的村民现场互动。


在最后的座谈会上,国际学生们表示“非常感动”“深受启发”“要把中国减贫经验带回去”。尼日利亚籍硕士生王倩说:“这次去了武义县让我更了解中国在这个方面(减贫)的经验。人民生活的提高不仅需要自身的努力更需要国家政府的支持,这体现了中国政府以民为本的重要思想,值得我们留学生学习并传播到自己的国家。喀麦隆籍硕士生王思莹表示以后打算回喀麦隆做一名大学中文老师,把在中国所学的知识带到自己国家,借鉴和推广中国采取减贫策略,希望有一天非洲国家也能变成现在的中国。

7月初,国际学院组织国际学生到兰溪市水亭畲族乡进行社会实践,让国际学生切身感受美丽乡村建设。古巴籍本科生黄龙说:作为一名留学生,我的任务便是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介绍水亭畲族乡的文化与风俗习惯,我将自己走街串巷的过程拍成视频,告诉外界我最真实的感受

要向世界介绍真实的中国

工学院孟加拉国本科生余聪说:“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让人再次看到了什么叫中国人的团结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国家治理能力。任何一个在中国生活过的外国人都很清楚,‘为人民谋幸福’不是空话;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不是空话;为世界做出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不是空话——最好的证据不是别的,就是中国的实践本身。我爱中国,我愿意做中国的宣传使者,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热爱中国。我为中国点赞!

杭州幼儿师范学院日本籍本科生柳紫月同学表示:“在风雨如晦中,砥砺前行,在重重险境中,不忘初心,这便是我所看到的中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我看到无数的青少年在感念先烈,溢于言表的爱国之情,熊熊燃烧的爱国之心。我虽然是一名留学生,但我也被他们热烈的情绪感染,被他们一片赤诚之心感染。今日的中国,正如毛泽东主席写的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中国就像风华正茂的少年,意气风发,扬鞭策马,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积极实践,这使中华民族始终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泱泱华夏,浩浩苍穹。这是最好的时代,我相信中华民族必然能够实现伟大复兴。

教育要促进民心相通

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沈立煌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回信不仅是写给来华留学生的,更是写给广大从事来华留学工作的教师、管理人员、写给所有培养来华留学生的院校的。来华留学工作不仅重要,而且肩负促进民心相通的重大使命,影响深远。”

经管学院朱弘扬老师说:“来华留学生教育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尊重留学生的文化差异,创新管理服务,丰富平台路径,充分利用好“三个课堂”,通过开展文化体验、经济考察、创新创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留学生们更加真切、全面地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更好地向留学生展示中国和中华文化的厚重与深远,为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提供多方面支持。通过文化赋能,持续推进来华留学生工作提质增效,为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人文学院辅导员赵凯莉说:作为一名留学生管理人员,在日常的留学生教育管理中应该有意识的引导开展党史相关教育,采取多样的教育途径,通过影片教育、走访红色革命根据地等形式,丰富留学生在中国的见闻,让他们了解真实的中国发展情况,引导其成为中国故事的传播者,传播中国声音,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携手共创健康美好的未来世界。

生化学院辅导员路建波表示:俗话说,干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些最基本的往往是不能在书本上彻底理解的,仍需依托于进一步实践。

更多的留学生辅导员们则表示要立足岗位,做好服务,让国际学生更加了解中国国情,感知中国发展,促进世界各国青年民心相通。


【关闭页面】